逆河

红尘几万里,天地一沙雕。
补档在爱发电。

我可爱的亲戚们

报志愿的时候决定去外地上大学,然后我的亲戚们苦口婆心地劝我,我觉得他们说的太搞笑了,忍不住记下来,分享一下。

我舅妈:我最讨厌女孩子说什么奋斗,然后把自己熬成了老姑婆。做人呢,第一个,精神要健康(?),第二个呢,身体要健康。奋斗这些事情不是女孩子做的,等你老了,四五十岁人老珠黄,还没有老公很可怕的。再说了,你成绩又不好(?),你出去干什么?要是你成绩好,是个男孩子,你就出去吧。你得考虑爸爸妈妈啊,他们就你一个女儿,你出去了,他们不舍得的啊。

我姨丈:我女儿读大学,我就叫她在本地读的,你说我不疼爱她吗?我疼她啊!所以我这么劝你留在本地,也是这个道理,我不会坑你的!你在本地读大学,家那么近,读书度假一样(?),你在本地认识的男孩子,都是诚实可靠的。你去了外地,一千个人里面有没有十个同乡都不知道,他们肯定都在想着骗你的钱,骗你的色,外地人都不是好东西,你留在本地,大家知根知底,多好啊。以后找个好老公,和我女儿一样,这不就好嘛!

我表姐:他们看未来,我们看享受(?),我和你说,在本地读大学,宿舍好,家里近,本地大学有空调!实在不行你选个本省的也可以啊!读大学就是为了舒服嘛,去外地累死你脱掉一层皮啊,轻轻松松的,每个星期两节课,每天都在下馆子,多好!

我姨妈:你是不是认识了男朋友?他要去外地你也要去外地对不对?实在不行姨妈给你介绍个男朋友(哈?!),你听话,写本地的大学,我女儿也写这个,我女儿现在每天在家睡觉,每星期就去两天,多好,爸爸妈妈在眼前。

其实他们说的远不止这些,十几个人围着我说了三个小时,然而我记住的只有这些,让人印象深刻。我的亲戚们说这些话可能是为了我好,然而逻辑非常的奇怪,甚至奇葩,更可怕的是他们说动了原本支持我的爸爸。我爸说:“我现在很后悔啊。我想明白了,读书去哪里读都可以,但是你以后总归要结婚嫁人的。女人最重要的归宿就是结婚。你以后肯定会认识男朋友,然后结婚生子,这是拦不住的,我现在后悔啊,为什么让你离开。”
我当时就是黑人问号的表情。

看出来没有,他们的重心都围绕着——我要结婚嫁人+外地人都是混蛋+我不应该为自己的前途努力+我可以靠老公。

并非我是一个不婚主义者,而是我觉得,像我这种人要结婚太困难了。而我一直很想问他们,你也会说我爸我妈就我一个女儿,以后谁养活他们?我家的条件和你家条件一样好吗?(关键在于我家在亲戚里特别穷……)
而且我们本地结婚,讲究门当户对,我不觉得我能找到一个养活我全家的好老公(这比中彩票还难)。

总之,他们围着我说了那么久,我全场忍住没有反驳,而且一直在微笑。但是最终我还是没有改志愿。

其实他们说我成绩不好,我可能会承认,毕竟我只是中等水平的成绩,但如果我成绩好,他们也会和我说,本地也有很好的大学,你为什么要出去?我哪知道。我心里想的并不是“世界这么大,我要去看看”,我只是单纯的想要走出去。当我走出这个小城市,去到北京,或者是香港澳门,我发现有很多很多的不一样,非常有趣,也非常吸引人,可能这是我其中一个出发点。

我也不是所谓“有野心”的女孩子,我只是想要获得我的价值,提升我自己的价值,学习更多,让自己变得更好。我不希望我一生的价值体现在,某一天有人提起我,第一反应是说,“XXX的老公怎么怎么样”,这无异于将我等同于我的丈夫,而我所有都依赖于他。这太可怕了,我不是我,我只是“某人的妻子”或者“某人的女儿”。

人生从来就是一个追求我是谁的过程。
我想变成最好的那个我。

评论(10)
热度(36)

© 逆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